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四川】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标准化的“四川样本”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今年,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编制的《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在四川省实施。

“预算联网监督领域目前尚无全国标准。6项地方标准的制订,是我省的一项重大创新和突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订该系列标准,必将推动完善预算联网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六项标准:实现预算联网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预算联网监督,基础在联,关键在用。要实现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明确标准是关键。

作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起步较早的省份,四川省绝大多数市州、县区都已完成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运用。但在工作推进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最明显的莫过于,缺乏标准和规范,信息提供范围、内容不统一,数据格式混乱、兼容性差,还没有真正实现“横向联通”,应用成效也不够明显。

制订《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目的就是指导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与应用,规范数据信息报送,实现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提供范围不全面、内容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据了解,这6项地方标准,具体包括了预算决算、社会保险基金、税务、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和人大纵向监督,分别明确了四川省域内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报送预算联网监督数据信息的范围、内容要素、报送频率及时间节点要求。

其中,预算决算标准,规范了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调剂、决算等全过程预算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四本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国库及专户管理、预算决算备案、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等内容。

社会保险基金标准,规范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调剂、决算等全过程预算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多险种基金的参保人员统计、资产负债、暂收暂付等内容。

税务标准,则以贯彻落实“税收法定”要求为主线,规范了分税种、分级次分地区、分行业分产业的税收统计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减税降费、出口退税及税务代征等统计信息。

国有资产标准,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紧扣“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目标、“全口径、全覆盖监督”要求为主线,规范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类和非金融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企业基本信息、股权结构信息、资产负债信息、企业经营信息、资产处置信息等内容。

审计监督标准,规范了审计工作计划、日常审计工作监督及审计整改监督、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以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反馈等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单项审计决定及单项审计整改报告、审计移交问题处理、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内容。

人大纵向监督标准,规范了上下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的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审计整改纵向跟踪、上级转移支付跟踪、政府债务监督、本级人大联网监督成果、预算决算备案及预算执行情况等内容。

整体考量:适应当前、兼顾长远

早在2019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

2020年11月18日,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通过技术性审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标准编制的背后,汇聚了各方的智慧与力量。在标准编制项目获批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成立了标准制定工作领导小组、标准起草组和专家咨询组。在成员单位和专家咨询组的支持配合下,一年多的时间里,标准起草组按照“对标需要、适应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讨论、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形成了6项标准草案,于2020年12月11日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记者注意到,标准还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编制中专门设计了数据传输编程接口,只需设计程序从现有业务系统中自动抽取数据发送到人大联网数据库中,或将现有业务表格直接远程导入人大数据库,无需人工填报和干预。

另外,考虑到标准实施中,可能存在市县人大适用性的问题,在起草过程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和听取了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填制了市(州)、县(市、区)适用范围及报送数据的内容要素、频度和时间节点。在此基础上,还邀请了部分已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的市(州)、县(市、区)人大负责人进行集中研讨和修改。

“原则上,相应标准可作为本地区建设联网监督系统、更新联网监督数据、实施联网监督工作的依据和参考。如因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等因素实施有困难的,可向标准实施技术指导单位反馈,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负责人周振表示。

两个层面:努力形成全省“一张网”

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下一步,省人大将以实施6项标准为牵引,从‘抓好本级、指导下级’两个层面着力,推进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志强说。

在省级层面,将完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联网监督系统,真正实现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横向联通和与全国人大、各市州人大的纵向贯通,提供大数据分析及智能预警、服务人大代表和各专门委员会等新功能。同时,建立数据报送日常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对现有业务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使其能够按标准规定的时间节点和频度,定期自动向人大前置数据库推送数据。

“初步考虑是,尽快实现与省级财政、税务、人社、医保、审计、机构编制等部门联网,早日实现与自然资源厅、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联网。”郭志强表示,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还将建立完善联网监督问题整改反馈机制,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对市县人大的指导,努力形成全省“一张网”,也是下一步的一项重点任务。对此,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对全省地方人大推进预算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及时通报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将做好标准解读工作,加强标准实施指导,积极帮助地方人大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建设有成效、应用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