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新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通过加强代表培训、打造代表活动阵地、健全代表履职制度,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工作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的凝心聚力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人民代表大会”的“人民”二字,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和底色,立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通过加强代表培训、打造代表活动阵地、健全代表履职制度,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工作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的凝心聚力作用。

履职培训全覆盖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为切实提高新一届自治区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分批对自治区人大代表进行全覆盖履职培训。

2018年7月2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开班。8月7日、8月16日,第二期、第三期培训班接连开班,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实现全员接受培训。

培训班设置了丰富的课程,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授课,“一府一委两院”的专业人士讲授专业知识,代表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学习审议、调研、提出议案建议等代表履职专业知识。

常委会还深入地州、市县、乡镇送教上门,不仅培训自治区人大代表,还利用自治区的优质师资和培训课程让当地各级人大代表学习经验、提高水平。经过连续两年全覆盖的培训学习,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围绕代表的关注和履职需要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更加深入,形式也更加多样。

代表讲堂真精彩

随着代表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呼声越来越高,常委会搭建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大讲堂”平台,通过组织典型代表介绍履职实绩、经验及收获体会,促进全体代表履职积极性、履职水平的提高。

2019年12月1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大讲堂”在新疆人民会堂首次开讲。4名人大代表结合各自丰富的履职实践,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动人事迹。

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的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16年风雨兼程,帮助偏远农村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维护新疆安定团结、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的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十几年如一日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周围群众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自治区人大代表陈炳毅是一名军人,作为70周年国庆阅兵装备方队方队长,代表新疆军区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受到习近平主席的通令嘉奖。

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的援疆干部逄子剑,扎根南疆最基层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好男儿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的担当精神。

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彩演讲深深感染和启发了在场的每一名人大代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学习,纷纷在平台留言,表示要向优秀代表学习。

此后,“自治区人大代表大讲堂”连续多次举办,有更多人大代表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进行主题演讲,充分展示了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积极为民服务的风采。

线下线上同发力

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培训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代表学习培训进入“云”时代。常委会探索开展代表远程网络培训,采用代表“云端”大讲堂等各类培训形式,培训各级人大代表8万多人次。多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通过镜头讲述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徐涛,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十几年来,他带领雷锋车队通过扶幼助老、济困解危等一个个善行善举,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

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自2014年大学毕业后从家乡山东来到新疆最基层的社区工作。她积极参加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与当地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会说维吾尔语、跳麦西莱甫。她带领村民举办农民合作社、成立建筑队、种植温室大棚、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大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

自治区人大代表陈钢粮,多年来在阿勒泰地区的牧区带领牧民打造骆驼产业致富,为边疆区域贫困人口脱贫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中国十大农业科技人物等荣誉。

自治区人大代表白莉原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她带领社区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善社区设施环境、用真心真情为百姓办实事好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平顶山片区党工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地州、市县、乡镇的人大代表也走进代表“云端”大讲堂,成为主讲人,讲述自己扎根基层一线,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故事。

隔空千里的“云课堂”,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挑战,更开辟了代表学习培训的新路子,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同步推动,促进各级人大代表相互学习交流履职经验,保证代表思想始终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代表履职有作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制定代表“家室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标准、功能定位、活动内容,推进“家室站”规范建设、有效运行,覆盖城乡、贴近群众。

目前,全疆各级人大已建成5923个“家室站”,基本实现了站点建设和代表进站活动全覆盖。“家室站”为代表打开了新的民情通道、提供了新的履职平台,日益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务、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

常委会通过加强代表工作制度保障,推进制度建设精细化,落实常委会、专委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各项制度,为代表参与立法架起“高速路”,与代表一起织密法律实施“监督网”,切实发挥好人大制度植根人民的优势。

常委会完善联系代表工作格局,拓展代表对常委会和专委会工作的参与,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与列席的代表座谈,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常委会改进代表议案审议工作,审议质量进一步提高,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查通报与表彰办法,推动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保证代表的“好声音”真正落地见效。

同时,常委会着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积极参与监督工作;制定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办法,记录代表履职的“成绩单”,激励代表履职热情。

连续三年,常委会举行机关开放日、“云端”开放日、人代会开放日活动,让人大代表当主角,全景式介绍大会盛况、常委会会议情况和代表履职的具体细节,让人民群众走近人大、监督人大。

通过各种保障和服务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人大代表履职插上“金翅膀”,让他们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