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上海】《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3月20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15章、110条,在上海,由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将于3月20日起实施。这本“厚实”条例,不仅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定了40㎡/千人的刚性指标,首次设定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备案要求,还用专章聚焦长期失能老年人的照护刚性需求。

开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机制,试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出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等……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都已成为上海养老服务的品牌,也成为《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制订的重要基础。

《条例》不仅把上海多年来“大城养老”成功经验固化提炼,同时也涵纳了一系列创新性、前瞻性探索,以期助力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探出一条养老服务新路。

鼓励五大新城建设大型养老综合体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告诉记者,《条例》中有“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要求,目前上海正在编制新一轮规划,也将进一步均衡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

也就是说,上海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将结合五大新城建设,加强和优化养老服务设施的布局。

即将施行的《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特别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定了常住人口每千人40平方米的刚性指标。在蒋蕊看来,五大新城养老机构建设,不仅要满足现有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要为现有居民的未来养老留有余量。不仅满足新城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要为中心城区老年人选择新城养老机构留有余量,推动全市养老床位布局进一步优化。

蒋蕊表示,上海鼓励五大新城加大建设大型养老综合体,新城可以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区位特色,打造示范型养老综合体,促进银发消费,支持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干预、养生保健、健身休闲、文化娱乐、旅居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

条例实施第一年就开展执法检查

“长期照护保障”也被列入《条例》,属上海此次立法的首创。蒋蕊透露,之所以为之设专章,是上海有必要也有条件设立。对长期失能人员获得长期照护保障设定了相关规定,对象上老年人要通过统一需求评估,内容上主要有“长期护理保险”和“养老服务补贴”两项制度。

随着养老理念从“以养老机构为主”转变为“养老机构与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并重”,养老服务设施也将从“传统的设施形态”向“兼顾智慧养老、环境改造内涵”转变。蒋蕊表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要率先到位,要在每千人40平方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抓紧在全市全面实现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

记者还注意到,为让更多老年人成功跨越“数字鸿沟”,《条例》明确,“保留并完善传统服务方式;推广应用符合老年人需求特点的智能信息服务”。为此上海正在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帮助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

《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也多处提及“长三角养老一体化”,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陈跃斌分享了最新的数据,长三角地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4676.89万,老龄化率为21.75%。去年10月,在上海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共有20个城市、57家机构的25698张床位跨区域开放,所有机构的基本信息和服务信息均向公众公开,确保广大市民可查可用可选,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了新选择。

上海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周宏表示,为全面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就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也将推动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条例》相关的具体政策文件,持续聚焦养老服务领域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熊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