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省外视点
【广东】基层人大工作的“数字密码”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广东省东莞市是全国5个不设市辖区的“直筒子市”之一,下辖4个街道和28个镇,个别镇街的经济总量堪比地级市。面对“街道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本级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没有独立职权”的实际,东莞在全省率先出台文件,对街道人大工作进行授权。东莞市东城街道人大还探索建设“四支队伍”,东坑镇开通一条“人大热线”。一串串简单的数字,蕴藏着东莞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密码”。

  拓宽代表联系群众途径

  东莞市东城街道梨川大王洲岛和梨川社区仅一河之隔,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此前,梨川大王洲桥引下来的天桥通车后,道路并没有硬化,每逢下雨天就积水,道路泥泞不堪,居民出行十分不便。”梨川社区居民周芷晴说,去年7月,她向社区的选民代表反馈了这个问题,选民代表很快将问题反馈给驻街道的市人大代表祁树基。

  “收到反馈后,我们立即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群众意见。”祁树基说,此后他将这个问题通过人大办向相关政府部门反馈后,很快得到解决。去年年底,道路完成了改造升级,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方便了社区居民出行。

  周芷晴所说的“选民代表”是东莞市东城街道人大打造的“四支队伍”之一。“与乡镇人大相比,街道没有本级代表,仅靠东城街道人大办3名工作人员,基层人大工作常常陷入窘境。”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詹耀东说,2018年起,为协助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东城街道试水组建了人大工作联络员、人大工作信息员、选民代表、专业人士“四支队伍”。

  目前,东城街道聘请了24名专业知识强、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人士作为代表履职咨询专家,推选了37名选民代表,并在各个社区配备了人大工作联络员、信息员,大大拓宽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37名选民代表为市人大代表收集提供意见建议211份,涉及医疗教育、污水治理、交通治理、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

  对街道人大“一揽子”授权

  东莞4个街道的经济总量大,例如,东城街道2019年的GDP近587亿元,堪比一些地级市。但由于街道缺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存在财政监督断层的问题。“街道的主要负责人甚至主动找过来,请我们对街道财政预算进行监督。”东城街道人大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但街道人大机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级权力机关,不能独立行使监督权等职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对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一揽子”授权和规范。该意见将交办给街道人大工委的监督事项以打包方式进行一次性授权,授权街道独立开展监督,打通人大监督街道层面“最后一公里”。

  2018年,东城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将财政预算监督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同时组织选民代表和专业人士参与街道预算监督工作,替政府看好“钱袋子”。

  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事

  大到投资2亿元的美丽幸福乡村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小到停车问题、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人大热线一头倾听群众心声,一头监督政府行政。在东莞市东坑镇有一条已经开通10年之久的人大热线,被老百姓称为“最牛”热线。

  这条热线到底有多牛?东坑镇居民卢生深有体会。2008年,卢生搬到东坑镇骏达工业园附近居住,工业园对面一家网吧24小时开启抽气扇,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我也试着向房东反映、和对方协商等途径,都没有解决问题。”卢生说,在和朋友抱怨噪音污染后,朋友建议他拨打人大热线试试。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卢生在去年11月26日16时许拨通了人大热线反映问题,当天下午镇人大就转给镇城管分局办理。26日晚,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后,对网吧负责人教育后发放告知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没想到常年困扰我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人大热线就是给力。”卢生说,以后遇到问题他还会拨打人大热线。

  “对于老百姓一些合理诉求和共性问题,我们会登记在册,并交办给相关政府部门。”东坑镇人大主席苏庆中介绍,自2017年至今,人大热线共受理群众意见268件次,办理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5%,切实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一些实事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