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副主任刘华,秘书长陈步公,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副市长肖进方陪同视察。

微信图片_20201127161238.jpg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淮安区漕运镇沙口扶贫厂房项目和山阳街道南湾村党建引领集成振兴项目,了解扶贫项目运营和对村集体经济以及低收入农户增收带动情况,现场分析存在问题,探讨后续发展措施。

     汇报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唐道伦对全市“十三五”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唐道伦要求,

要确保做到“全覆盖”。进一步聚焦聚力、补短补缺,做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对每个低收入人口脱贫退出,都必须严格把关,全面开展已脱贫人口“回头看”,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于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要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要补齐片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对城市贫困户脱贫问题也要进行关注;

要充分体现“高质量”。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指示要求,对已脱贫的对象保持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扶上马、送一程”。坚持不懈地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增强低收入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价值链向更高端提升,提高扶贫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加强劳动力供需精准对接,促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稳定发展,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要努力实现“可持续”。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加快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接续改善经济薄弱地区发展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做好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的“后半篇文章”。

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陈灼、张有前、王亚、张静洋、薛成实、张秀武、李长青、蒯平、张光亚参加活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视察。市民政局、水利局、住建局、教育局负责人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