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认为,通过连续两年的持续监督,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要求,认真组织法律实施,突出加强问题整改,县(区)政府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得到落实,食品监管体系和防控风险能力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得到基本保证。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执法检查报告表示赞成。

常委会指出,我市食品安全法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加强、改进和完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然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现阶段急需依法建立相应的食品检验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信心。主要内容归纳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检验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检验信息的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发布检验结果,积极引导社会全面认识食品安全形势,提高群众对监管部门的理解和认同,营造食品安全人人相关、人人有责,食品安全监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要尽快建立检验信息的公开发布制度。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食品检验信息的公开发布制度,公布的信息要包括合格产品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以及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并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和风险解读。

三要逐步扩大食品检验检测的覆盖范围。重点加大对本地市场上销售的鲜活食用农产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和餐饮单位自制食品的检验力度,尽快形成对各种动物血料制品、水发产品等空白领域的检测与快检能力,提高食品安全的可控度。

对于以上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加以落实,于20186月底之前报告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