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教科文卫委赴蚌埠考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这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切实做好该项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批准,常委会副主任李冰带领教科文卫委及市食药监局部分同志,于510日至11日,赴安徽省蚌埠市专题考察当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在蚌埠考察期间,李冰主任一行与蚌埠市人大及市食药监局等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着重听取了蚌埠市食药监局开展地沟油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汇报。地沟油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经过各地食药监部门对食用油市场的规范与整治,每年流入食品领域的地沟油已经总量很小,但是对老百姓食品安全信心的打击却很大。蚌埠市食安办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得出三个结论:一是整治散装食用油是整治地沟油问题的"牛鼻子",地沟油无法通过正规食用油生产企业以预包装的形式进入市场,地沟油制售提炼者只能通过散装油的形式,将地沟油出售给一些不正规的小餐饮、小作坊。二是全面"禁散"是可行的,蚌埠市全年散装油消费总量在150吨左右,只占食用油总消费量约0.2%,全面"禁散"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三是实施全面"禁散"有利于全面规范食用油市场秩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地沟油整治的良性循环。

考察组一行了解到,蚌埠市当地政府对规范食用油市场关注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食用油监管工作的意见》,以各县区为责任主体,从20145月起,除芝麻油等少数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食用油外,在全市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全面禁止生产、经验、使用散装食用油和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的食用油产品。

20177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其中第五十条规定,允许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食药监部门制定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目录和禁止食品摊贩经验的食品目录。有了地方性法规作为法律依据和保障,蚌埠市决定今年将除芝麻油以外的所有食用油列入禁止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生产、加工、经营的食品目录,从生产环节斩断地沟油流向百姓餐桌的非法渠道。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按照"421"总体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按照产的安全、吃的放心、管的到位的要求,围绕食品安全工作,连续组织实施了执法检查等一系列监督举措,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今年,我委将依据监督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询问,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市食品安全领域中存在的一到两个突出问题,用法律的武器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共同推动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