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内司委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近日,内司委围绕2017年全年工作要点,全面总结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扣四个纬度要求,选准工作重点。按照党委关注、法律赋权、"一府两院"薄弱、人民群众期盼等四个维度要求,确定了优化乡镇布局、消防条例立法等2个调研议题,全市法院环境与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等2个常委会审议议题,全市法院联动执行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情况等2个常委会视察议题,以及两法衔接决定及联动执行决定等2个常委会通过的决定。
  二、坚持提升工作实效,充分开展调研。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优化乡镇布局的调研。2017年4月份,市委姚书记专门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且报告部分内容被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采用。2017年12月4日,市委常委会听取内司委调研情况汇报,市委姚书记高度肯定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务副主任葛平在市委常委会上讲话,并于会后要求印发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学习。2017年12月22日,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报告中指出:"乡镇布局优化专题调研取得实际成效";二是认真做好常委会审议全市法院环境与资源审判工作的调研。通过对全市法院2014年以来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并在赴徐州市考察学习该市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对相关问题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我市该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的提出工作建议;三是认真做好常委会审议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通过对全市检察机关2015年以来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全面总结我市该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的提出工作建议;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消防条例》立法调研。在常委会将《淮安市消防条例》确定为立法调研项目后,在充分做好摸清我市消防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外地立法实践等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形成立法调研计划,并认真组织开展调研,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立法调研报告。
  三、发挥代表委员作用,畅通民意渠道。一是发挥好内司委专业组代表作用。在视察全市法院联动执行工作开展情况过程中,我委以问题为导向,邀请部分专业组代表参加相关联动单位座谈会,听取意见、掌握法院执行联动工作基本情况,代表结合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并找准薄弱环节于常委会视察时发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二是发挥好代表在优化乡镇布局调研中的作用。围绕乡镇布局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市八大届人大一次会议所提议案中筛选与乡镇布局优化相关的议案,召开相关代表座谈会,结合他们对乡镇布局问题的调查与思考,听取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了调研报告的科学性;三是发挥好内司委委员的作用。在两法衔接及执行联动"两个决定"起草过程中,多次听取内司委委员的意见,为两个决定出台提出了很多合理意见建议;在常委会视察全市检察院工作情况过程中,来自工会的内司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非公企业发展方面作了高质量的发言。
  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服务全局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全力做好省人大内司委交办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座谈会在淮召开的会务等工作,对省人大内司委交办征求意见的《江苏省慈善条例(草案)》等认真组织征求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做好省人大来淮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和《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其它日常工作。开展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三进三帮"、"阳光扶贫"及101服务等工作,特别是对101挂钩企业海螺水泥反映的债务问题,持续跟踪协调,促成消除分歧,就彻底解决问题达成共识。三是强基固本,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结合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认真谋划内司委2018年重点工作;组织全市人大内务司法系统干部赴北大举办培训班,切实提升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