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外事委)借助“隔空监督” 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今年来,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首布"四个维度、两张挂图、一个办法"的"421"工作格局,在全市人大系统建立引导激励人大干部改进作风、履职尽责、创新争优的质效考评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外事委)工作热情高涨,通过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履行监督职能,在人大系统首创实施日常监督新方法——"隔空监督",降低监督成本,提高监督效率,使工作领域不断拓展。

上半年,我委借助"隔空监督",自找"苦"吃,自我加压。通过网络发现某局网站两部已废止的法律仍视为有效法律在公开发布,及某局网络平台错误公布涉外宾馆饭店等级,我委立即截图并在委员会微信监督群内进行分析、讨论,确定存在错误后,立刻电话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改正。目前两部门已予以纠正。5月份,我委通过网情发现某县一基督教场所建设和管理存在隐患,随即对全市四大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基层基督教场所存在无序发展,私设聚会点有增加趋势,安全稳定隐患较大。该委除现场督促改进外,还准备撰写一份关于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依法依规管理、积极化解宗教矛盾、打造宗教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待调查结束后提交给有关部门。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台委(外事委)将总结、完善和扩大"隔空监督"工作方法。一方面,"植入"人大代表"因素",充分发挥人大专业代表组代表作用。另一方面,完善监督方式,进一步明确监督范围、监督内容和监督职责,以及问题收集、整理、分析、反馈、处置等监督环节和步骤,不断提高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