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创新!开发区人大工委首次举行“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916日下午,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活动中心大会议室里,驻开发区的省、市、区44名人大代表、17名政协委员、130名乡人大代表和该区管委会、法院、检察院、各部、委、办、局,园区、乡、办事处、村居、等单位负责人近千人济济一堂,开发区人大工委首次举行 "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会上,就城市环境整治工作,四级人大代表与行政部门负责人你问我答,你再问我再答,每个问题"问"和"答"结束后,主持人会当场问提出询问的人大代表对行政部门负责人回答是否满意,人大代表也毫不含糊的回答"满意"或"不满意",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在自己手中的表格上自主填写"满意"或"不满意"。

 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既作了开场讲话又作了最后点评讲话,中间还和人大代表一起对被询问人进行追问,对被询问人的回答进行点评,着实让很多被询问人既脸红又冒汗。会议由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主持。

江苏省人大代表左进代表询问钵池乡乡长张元清:"你乡社区不少进出道路损坏,环境也很差,有没有这回事"。张元清回答:"我们已经进行了几次整治"。左进代表:"现在是不是达到创建文明城市标准了?"张元清:"严格对照标准还没有达到。"左进代表:"什么时候能达到?" "最长什么时间整改到位"张元清: "一个月时间"。左进代表: "好,一个月后我们再去看"。清江浦区人大代表赵剑峒代表询问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马慧明:"一些小区、景区经常散放的狗,到底怎么管理?"马慧明:"最近我们已与属地单位正在联手处理"赵剑峒:"什么时候能完全处理到位?"马慧明:"我们将加强长效管理。"……会场上每位人大代表询问态度严肃,直击问题,有时追着问、逼着答,应询人人人面红耳赤、满头大汗,但都能端正态度、诚恳回答,并表示加快对问题的整改。

询问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对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进行监督的一种法定形式,人大代表按照法定程序享有对"一府两院"提出询问的权利。今年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掀起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高潮,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创建工作问题多、困难大,但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创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大各级行政部门干部和广大基层干部的责任力度,强力有效推进创建工作,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研究提议组织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对城市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根据党工委的部署,及时报请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并授权。这项工作从7月份开始,经过精心选题、制定方案,组织人大代表多轮调研视察,组织人大代表多次暗访并采集问题、制作视频短片等策划和准备,于916日成功的召开了专题询问会。此次专题询问会上,人大代表共对违法交通行为、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等10个问题进行了询问,被询问的行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都如实诚恳回答,并列出时间表表示将迅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