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坚守初心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近年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一、为民高质立法,加强市域治理法律供给。坚持“立法为民、立法靠民、立法护民”,精心编制立法计划,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努力提高立法质量。2019年制定3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数量是历年之最。轨道交通条例第一时间为常州“地铁时代”保驾护航;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常州经验入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将支持依法行政、回应群众关切和维护法制统一有机结合。立法过程中,坚持人大主导,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广纳良言、科学论证,实行“二审三表决”,体现立法质量优先原则。

  二、精准有效监督,推动重大决策落地落实。把监督力量聚焦到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确保监督把准脉搏、点准穴位、取得实效。紧贴“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组织开展扶贫攻坚、“三农”工作、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审议政府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人大水污染防治法联动执法检查,督促政府针对突出环境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积极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扣常州明星城市建设深化监督,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献计出力。

  三、创新做实决定,助推创优环境改善民生。注重议大事、谋共识、抓落实,进一步做实和放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效应。围绕人代会“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议案的办理,作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明星城市”的决定,对议案办理和决定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助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为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嬗变,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民生,开辟了新的路径,搭建了有效平台。

  四、激发履职动能,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深化代表“五聚展风采”(聚责、聚识、聚心、聚智、聚力)主题活动,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经常化;“三百”(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深入推进,已组织五级人大代表1065人次,旁听全市两级法院开庭审理案件111件,对304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行评议;加快推进代表履职载体融合发展,探索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系点;统筹推进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手机APP履职平台“一张网”建设,构建起服务管理一体化、“家站网群”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出台代表履职积分办法,加强履职情况管理。

  五、发挥职能作用,疫情防控过程履职尽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市域疫情防控及时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第一时间向全市5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组织动员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常委会领导主动走访企业,推动中央、省市政策落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常委会组成人员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人大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依法防控、精准防控;开展企业家网络调查,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双胜利”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