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了破题之钥、奠基之石。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党的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夯实城市基层治理。但在一些地方,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社区服务群众时间长、效率低,少数地方规定和群众实际需求还存在衔接不够问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打折扣。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走向实处深处已成为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要突出城市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密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连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力为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群众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力量。

  要培育一批有能力、有资源的社区党组织。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统筹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并采取向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等方式,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如此,社区党组织就能借助各种资源支持,创造性地为群众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要构建互联互动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从划区来看,社区是城市中最小的单位,但却也是整个城市建设发展的根基所在,只有稳扎稳打、持久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才能实现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最大化。要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城市党建工作跨区域、跨地域互联互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全覆盖开展,撬动社区党组织“支点”作用最大化发挥。

  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基层群众对物质文化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基层治理也要适时跟上,这不仅关乎群众利益,更是党和国家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