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代表视察要做到准、精、实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选题要准。视察究竟要“查”什么?视察前必须心中有数,选准主题。一方面要及早谋划。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就要把来年如何组织代表视察作为人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思考,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召开由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选民参加的各种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为确定视察主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要集中筛选,力求把视察的重心放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上以及尚未引起党委政府足够重视的潜在问题上,使视察选题的过程成为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为民办事的过程。

  组织求精。活动要精心设计。根据视察主题制定周密详细的视察方案,明确视察的时间、参加视察的代表以及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方法步骤和被视察的对象等事宜。要及早协调。除了及时通知被视察单位,还要让代表早知道,把开展视察的时间、地点、内容、监督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等情况及时通知代表,使其妥善安排处理本职工作,利用时间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安排时间走访基层搞调研、听呼声,为提高视察实效做准备。要深入实际。代表视察不是为了帮助被视察单位总结先进经验,着眼点应放在查找问题上,让代表现场看、现场听、现场问,使代表真正看到实情,听到实话,找准基层最需解决、群众最想反映的问题,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督办求实。坚持做到视而且察,敢于就“察”出来的问题加以督促整改。代表要敢于提。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老好人”思想,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一问到底。人大部门要敢于督。要通过定期督查、现场督办、听取汇报、组织代表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掌握视察意见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督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人大部门要始终站在督办第一线,对视察意见建议在短期内能落实到位的,要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完成,落实到位;对因政策限制不能完成的,应向人大代表和人大部门作出详细说明;对人民群众意见大、呼声高的视察意见,人大部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