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不忘建“家”初心 牢记新“家”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日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工委办公室和人事代表联络处负责人赴4个街道人大工委检查了解今年新建的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作用发挥等情况。该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要求不忘建初心,牢记新使命,进一步完善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为推动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人大代表之家2005年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乡首次诞生。为搭建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由时任南马厂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卢玉华倡议创新建立,起初只有代表学习、代表工作、代表履职等8个制度和活动登记、履职登记等2个记录簿。2006730日,在江苏省委党校第9期江苏全省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上,卢玉华介绍了建“家”的做法和经验。同年第9期江苏省人大杂志《人民与权力》、第4期淮安市人大杂志《淮安人民》都刊文介绍。同年810日,上级人大常委会专门发文要求各乡镇学习借鉴和全面推广南马厂乡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的做法,并在南马厂乡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记者云集南马厂乡进行采访报道。之后,“人大代表之家”逐步在全国各地推广,并每年都对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以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为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今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针对去年底乡镇布局优化后不少“人大代表之家”被拆被废以及原有制度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等新情况,重新布局新建了4个“人大代表之家”,并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人大工作思想完善了相关制度,为驻区省、市、区55名人大代表深入选区了解社情民意搭建了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人大代表之家”接待各级人大代表62人次,接待选民210多人次,接待社会各人士学习参观800多人次,搜集代表和选民建议50多条,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调研视察教育卫生工作、文明城市建设、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水污染防治法》执行情况、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等形成调研报告4篇,并向省、市人大和有关部门发送具有较高价值的信息以及宣传报道稿128篇(次),既有效监督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工作,又推动了开发区相关工作有序健康进行,也对外提升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开发区人大工委的知名度、美誉度。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