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在淮安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cs_rdnjw   【关闭窗口

314日,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在淮安区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利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中央及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农经委负责同志围绕"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主题,交流去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回顾了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安排作了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委员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了发言。

徐利华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农经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依法履行农业农村工作监督职责,各地在监督、调研、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体现了履职担当,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谓亮点纷呈。就做好2019年全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徐利华强调要做好三个重点关注:一是要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要结合淮安实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强监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要重点关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是市委今年的六件大事之一,必须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监督、更加精细的工作,市、县区人大农经委要监督支持各级政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优势,把全面提高低收入户收入水平作为重点,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重点关注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农村相对集中居住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是省委、市委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市政府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工作,市、县区人大要加强联动,提前做好方案,认真开展调研,对制约农村集中居住的土地指标、资金、配套、后续管理等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全体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委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农经委人员参加会议。(范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