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31112日,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江建平,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顾树生,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正喜,省人大财经委委员、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省人大财经委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吕小鹏,全省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和财经委、预算工委部分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华参加会议。我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和财经委主任列席会议。

刘捍东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认为全省人大财经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财经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财经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就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作,刘捍东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人大财经工作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充分认识新时代新使命,展现人大财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二要积极探索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努力开创人大财经工作新局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实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财经立法质量;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持之以恒抓贯彻,推动落实财经监督改革举措。三要注重加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财经工作新水平。让加强学习成为一种良好习惯,让调查研究成为一条有效途径,让制度建设成为一个有力抓手。

江建平通报了省人大财经委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关键点,进一步加强财经立法;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财经预算监督;以提升履职能力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顾树生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继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拓展工作,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实效,加快实现预算联网监督。全省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以及财经委、预算负责同志就做好新形势下人大财经工作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刘华用"四个首次"概括了去年我市人大财经工作,一是首次就专项工作打出监督"组合拳"。二是首次出台计划审查监督规范意见。三是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四是首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采取"约谈+测评"监督模式。对于今年的工作,要求做到"三个聚焦"。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把工作重点向市委重大决策聚焦。二是深化预算监督,把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聚焦。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把监督重点向保值增值聚焦。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我市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