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学前教育和“上学难”问题组织市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rdadmin   【关闭窗口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我市主城区现有学前教育资源能否满足就近入园、应收尽收的要求?"

"由于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给无证办园提供了市场。去年教育部要求对无证幼儿园进行清理整治,请问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无证园的清理整治工作?"

"万达广场小区和长征小学施教区此前有无教育规划?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原因是什么?规划为何无法落实到位?"

这是一次没有客套寒暄、不"打太极拳"的见面会。9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会,首次就"入园难"和"上学难"问题,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副主任李冰、秘书长应群等参加活动。

人大代表是这次约见活动的"主角"。 9名市人大代表与市编办、教育局、规划局、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起,围绕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破解"入园难"和"上学难"等话题,展开面对面交流。代表们的提问都聚焦薄弱环节、切中要害,从9个方面提出了近20个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表达了对教育工作尤其是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切之情、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之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梁到会与代表坦诚交流,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实事求是,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和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

张国梁表示,入园上学问题牵涉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教育发展中的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凸显,政府在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供需不平衡、研究不系统、管理不协调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努力。此次市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活动主题好、形势好、发言好,体现了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展示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会后将开展系统调研,提出相关建议,切实加强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葛平指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市学前教育和"上学难"问题,年初推动政府解决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等"一老一小一安全"问题写入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市政府要担当发展好淮安教育的指责使命,以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需求为目标,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要用系统化思维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要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覆盖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打响品牌、做出特色,更好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热切期盼。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代表提出的问题认真梳理交办,并跟踪监督,督促和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好、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