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评论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新的成绩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为此,赵乐际委员长在第一次委员长会议上强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在人大岗位上作出新贡献”,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常委会领导同志鲜明的担当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对我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新一届的人大工作已经全面推开。精神状态决定了工作状态,决定了事业成败。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人大事业中去,不断把人大工作推向前进。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人大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每一次履行职责,每一次开展工作,都要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至诚之心,秉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工作中,要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摆正位置,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让时不我待、奋发有为、马上就办成为作风常态。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就决定了将取得什么样的履职成效和人民满意度。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本届人大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更高的要求,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赵乐际委员长指出,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对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艰巨使命,我们必须提振士气和斗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朝气蓬勃的奋斗姿态、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书写新的人大篇章,让只争朝夕、勤勉务实成为人大精神风尚,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成为行动自觉,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为鲜明品格。我们必须认识到,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永葆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以实干精神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每一名人大工作者必须强化的政治品质。

用调查研究“基本功”夯实人大工作民意基础。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人大通过的法律、作出的决议决定,都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有时候一个条文、一个表述,都关系到重要利益调整,都会牵动千万人的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充分听取意见、广泛凝聚共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在这方面,赵乐际委员长不仅明确提出“注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而且,在赴广东进行调研期间身体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业、社区、乡村,走访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同基层人大代表亲切交流,主持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等,并就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作出阐释,对在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起到了鲜明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也为我们全面系统加强学习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工作热情,也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所以,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持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适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当前新一届人大工作已经全面推开,工作不等人,必须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把准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掌握依法履职的基本知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论述要求,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人大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等方面的知识,系统学习宪法法律,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宽专业领域,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创造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