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一线观察】带着“热腾腾”的民意上会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来自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等各条战线上的江苏团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带着“热腾腾”的民意上会。对人大代表而言,“民生小事”就是“当家作主”的大事,将来自基层的声音、所在领域的期盼带到大会上,就是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最近,首次当选的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代表把精力都投入到代表建议准备工作中。经过充分调研,他认真撰写了创新引才机制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依托高校境外办学机构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等多份建议。

来自教育一线的他说,今年更加关注教育科技发展,并充满期待,“希望建议能为推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向高质量迈进作出贡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是很多代表的心头牵挂。问及今年关注的话题,江苏百斯特集团董事长王强众代表说:“还是乡村振兴。”出生在农村的他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感情,所从事的事业又与农业息息相关,“我今年准备了9条建议,涵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农村养老体系建设、乡村医疗机构改革、土壤保护等多个方面。”

打开小红书App,账号名为“不偷懒的姚建萍”的头像上常常闪烁红圈,这是正在直播的标志。数字时代,非遗传承如何借助技术东风“跨界”吸粉,是江苏省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姚建萍代表一直关心的问题。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她将围绕“数字化助力苏绣产业化发展”提出建议,为非遗文化苏绣创新发声。

作为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深耕苏绣技艺多年的姚建萍善于从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她说:“苏绣产业化发展需要更多人才,但学习苏绣的门槛非常高,要成为熟练工动辄需要练上三五年基本功,存在学习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这也是大多数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姚建萍对非遗产业化发展有了更多思考,她认为要借助数字化手段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遗技艺,助推非遗产业化发展。提及今后履职,她坚定地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履职,更好地为非遗发声,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产业持续发展。”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极大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相信会释放激发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系列政策举措。”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顾祥悦代表同样坚信。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顾祥悦认为,市场是履职尽职的重要场所,将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深入调研思考市场发生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助力市场主体“走得更稳、跑得更快、长得更健康”,努力交出合格“履职答卷”。

据悉,今年他将围绕建立中国式现代化指标体系、设立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和示范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