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团结协作出彩 展现淮安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来淮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有关情况的学习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一、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811100742.jpg

7月10日—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淮,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和《种子法》执法调研。参加检查的有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清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刚等。陪同的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副秘书长朱有华、农业农村委主任刘大旺,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市领导陈之常、赵正兰、赵洪权、赵权全程参加活动,史志军、李森等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11日上午,检查组一行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参观了漕运博物馆。11日下午,检查组赴淮安区石塘镇张兴社区、淮阴区江苏天丰种业、兰花科技园,就《乡村振兴促进法》、《种子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听取了全市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811100746.jpg

本次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准备时间紧、活动跨度大、任务要求高。这次检查从预备通知到正式通知,再到相关领导来到淮安,仅有5天时间,准备工作非常紧张。检查确定的6个点位和多个备用点位,涉及21个市直部门、三个区,且在淮时间较长,前后三天。执法检查组三十二人分七批次不同方向不同方式不同时间来淮,接待工作经受了一次实战考验。二是规格层次高、嘉宾类型广、保障压力大。本次来淮的既有国家级领导和多位省部级领导,还有吉炳轩副委员长挂钩联系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30多位检查组成员的服务保障、迎检点位多轮提升、沿途环境全面整治、文字材料反复打磨等,都能做到有条不紊、精心准备,努力展现淮安特色。三是报送材料多、上下联动紧、团队配合好。本次活动因不召开汇报会,除报送的规定材料外,市人大还准备了六份书面材料,包括淮安人大重点工作五年计划、代表主题活动方案以及市人大工作汇报、市人大监督乡村振兴工作两个专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相关委室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市直各部门各司其职,淮安区、淮阴区、清江浦区党委、人大主要负责同志一线落实,为顺利完成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要成效

一是展现了全市乡村振兴和种业发展的新亮点。近两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全力抓好稳产保供勇担当、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提质效、聚焦改善人居环境焕新貌、大力推进富民壮村促增收、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添活力、构建乡村善治格局促和谐。全市《种子法》宣传贯彻等工作也有了新的加强。通过实地检查、交流汇报,这两项工作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220811100751.jpg

二是展现了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通过调研视察交流,检查组一行较好地了解了淮安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三是展现了新时代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新作为。在检查的同时,吉炳轩副委员长对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系统化、制度化、超前化、规范化开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专门作出批示:“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中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从有关材料中还看到,淮安市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重质求效,对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再接再厉,在更好地、更加有力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工作大局 、代表人民利益、加强法治建设等方面创造更多的好经验。” 

三、几点体会

一是高度重视早行动。这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市委陈书记全程陪同整个执法检查活动,并对做好检查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体现执法检查的针对性,体现淮安特点”,为这次重大活动安排指明了正确方向。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对检查点位选择、汇报重点等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洪权在繁忙的市委人大工作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带领相关人员对工作方案、人员安排、材料报送、环节衔接等各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保证了各项任务精准到位、衔接顺畅。市人大常委会倍加珍惜市委的关心支持,把组织期待转化为有为有位的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守正创新、重质求效,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11100757.jpg

二是团结协作一盘棋。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与三区、二十一个市直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发力,不畏炎热,深入一线,看点位、跑线路、提方案,力求精益求精。各级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办事员、联络员,每个检查点位至少过堂4、5遍,确保了相关准备工作扎实到位。

三是深谋细作出真经。吉炳轩副委员长这次来淮,专门对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乡村振兴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十分难得,必将载入淮安人大工作的史册。这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把接待执法检查工作当成地方形象展示的机遇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展示的机遇,在每一个节点、环节上深耕细作、用心用力、抓住重点,调动一切因素使淮安的整体工作和淮安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新形象得到充分展现,从而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微信图片_20220811100801.jpg

四是强化学习促提高。这次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活动,领导的站位高远、学识渊博而又接地气重实际的能力水平和作风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吉炳轩副委员长这次来淮重点是检查《乡村振兴促进法》和《种子法》贯彻落实情况,但在交流中,他对运河文化、漕运文化以及淮安相关文化的深入研究令人敬佩,渊博的学识和不断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们要倍加珍惜上级每一次来淮调研检查的机会,不断加强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经常到实际工作、发展一线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努力提高人大各项工作的质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五是守正创新重实效。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确立“守正创新、重质求效”总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各项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又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局面,以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加快干、务实干、一起干,全力做好新时代人大的各项工作,把基础夯得更牢,把经验创得更实,把品牌打得更响,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获得上级的肯定,更好地回应群众的期盼,更快地跟上时代的步伐,更优地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