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从高票通过中读懂“全过程民主”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显现。全国人代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法律案、批准报告等都获高度认同、高票通过,与西方社会民主作秀、疫情泛滥、经济低迷、抗议频频、社会撕裂,形成鲜明对比。

高票通过承载着全国人民如钢意志满满民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消息传出,互联网上瞬间刷屏,好评如潮,香江之畔人心振奋。“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让反中乱港者彻底出局!”“爱国者治港,家和万事兴!”

高票通过反映出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发令枪”,推动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实现根本好转。严肃查处辽宁、衡阳、南充贿选案,严肃查处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从代表候选人提名、党代会、人代会等选举,到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的制定,广泛倾听民意、严格遵守程序,让每一个人选,每一项决定决议都饱含殷殷为民情,足足正能量。

通过公车改革全国取消公车80多万辆,扼制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三公”这一千百年来危及政权的蚁溃顽疾得以较好解决。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百年大党解决千年难题造福亿万人民。

从2014年以来,年度汉字国内字、国内词:法、廉、规、享、奋、稳、民、反腐、脱贫攻坚……透视出国民文化心理对良好党风的期盼认同。

高票通过体现“全过程民主”的巨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

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中保证群众代表比例,从制度上确保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不会挤占群众名额。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通过座谈、听证、评估、公布法律草案等途径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党委把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

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及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保障群众近距离便捷性监督。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坚持“全过程民主”首次写进法律。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全国人大建立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制度,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代表意见建议处理反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修正“一法一规则”,在全国人大组织法中增加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高票通过蓄势于百年征程的人民至上。初心连民心,人心定向背。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完善协商体系、内容的全过程性。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体现落实“全过程民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起草组会议、7场问计座谈会,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民法典编纂过程中,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征求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建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建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在香港召开的数场座谈会和上千名香港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处理网上信访2.4万件次。高票通过的背后,承载的是多渠道多形式的切切民意、全链条全过程的拳拳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