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山水在代表监督中更清更碧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从淮河下游到洪泽湖西岸,生态是泗洪发展的灵动韵脚,作为全国首批“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泗洪县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泗洪人大围绕绿色发展主题,依法履职行权,探索创新,试点推行环境状况报告制度,为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环保目标完成怎么样”向人大代表报告

  泗洪县半城镇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发现会议材料中多了一份“新报告”——《半城镇政府2019年度生态环境状况报告》,这是半城镇政府首次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并接受县人大代表的审议。

  “过去只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环保,今年人代会专门有一份环境状况报告,充分表明了对生态环境的重视。”“这份报告很有分量,半城镇环境质量的改善我们感同身受,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继续大力开展环保工作,不遗余力改善环境质量。”在代表讨论现场,代表们纷纷对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点赞”。

  半城镇人大主席孙明松表示,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一方面,生态环境问题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人大代表身边最熟悉、最关切的内容,他们的感受也最深刻和直接;另一方面,有了报告制度这样一个载体和平台,更大程度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闭会期间围绕环境问题搞调研、抓监督,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人民代言人的作用充分发挥。

  “环境好与坏”接受代表阅卷

  对《报告》进行审议后,与会的51名代表每人领到一张《半城镇2019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评议表》,不仅对年度环保整体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还列出了“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垃圾回收转运情况”等环保重点目标供代表评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会议一致认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建设、治污减排、严格监管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盆景变风景”县乡联动共筑生态防线

  乡镇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人代会报告,填补了环保法环境报告制度的实践空白,打通了人大生态环境工作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了监督主体,拓展了监督空间,为乡镇人大监督、代表更好履职创造了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平台,极大地调动了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依法监督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有利于探索和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据泗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同军介绍,下一步泗洪县人大将总结试点乡镇经验,规范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流程、方式,从“盆景”开始,逐步推开推广,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使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成为守护泗洪“绿水青山”的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