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唐道伦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把握历史规律,使人大工作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应当把“人民至上”贯穿于行使职权的全过程各环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优势,真正将“学党史、悟思想”的学习成果,反映在“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作为中。

第一,始终立足大局助发展。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主动站位全局,聚焦全市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辩证认识国内外最新的形势和动态,全面把握淮安面临的优势和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思考谋划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批淮安人大品牌。在实践中,聚焦全市“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围绕争进位、走前列、创一流、求突破的总体定位,在横向、纵向两个维度比较中考量和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始终恪尽职守强担当。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激发制度活力。在立法工作上,注重强化重点领域制度供给,立契合实际、切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和接口、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监督工作上,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工作持续改进。在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上,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转变成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

第三,始终履职为民守初心。坚持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倾注真情为民代言,牢记使命为民办事,汇聚合力助民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