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理论动态
浅议代表建议的现场办理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cs_rdbgs   【关闭窗口

进入“牛”年,全国各级人大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为在人代会上更好地审议各项报告,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纷纷前往选区,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联系选民,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会前“访民生,听民意”不仅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加强同所在选区联系,接受选区监督的重要形式,也为人代会期间提出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好充分准备。在人代会上的议案建议组会收到许多代表建议意见,涉及经济、交通、环保、民生等方方面面。在过往的人代会期间,试行过代表建议的现场办理。大会议案建议组会从众多的建议意见中选择若干件建议意见,举行代表建议办理现场会,一改过去闭会期间才办理的传统办理方式。人大代表可与省(市)厅局级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现场答复,其做法值得地方各级人大的借鉴和推广。这种现场面对面的办理方式有以下裨益:

一是可以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所提建议的代表与承办单位有了面对面的接触、提问和沟通,既可以让代表直接了解承办单位正在做的工作和打算,对办理建议的意见和态度,又可以使承办单位了解代表们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促进相互交流,消除误解,增进理解。

二是可以解决急办的事情按照代表建议办理规定,在人代会召开后的三个月内,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必须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从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到承办部门与代表联系沟通,形成书面答复件答复代表,再到落实和解决问题,之间文来文往,人来人往,有个漫长的过程。在代表的建议中,不乏有难事和急事,需要立即解决的,人代会现场办理就是“及时雨”,能够及时化解矛盾,解决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三是可以改进工作作风。这种现场办理的做法,可以克服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推诿拖沓的不良现象,形成雷厉风行的办事效果,将有效推进政府效能建设,提高办理效率,更快捷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