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cs_rdshjsw   【关闭窗口

 

近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宗侨台委(外事委)主任王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一行先后赴盱眙、金湖调研家庭文明建设以及妇联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情况。

在盱眙县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该县文明办、妇联、教育体育局、团委、总工会等部门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在家庭文明建设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所做的工作。

王亚一行对盱眙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切入点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作为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盱眙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个实践站和570个实践点。盱眙县妇联将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巾帼手工坊等妇联元素有效融入,契合妇女儿童需求开展巾帼志愿服务。

在盱眙县穆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该镇维桥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介绍了当地采用志愿服务认领单的方式,由群众填单、志愿组织(者)接单,有效实现了需求对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可在善道盱眙微信平台进行积分,以积分换取相应实物。

金湖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7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完成挂牌。该县编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务手册》《乡村振兴小读本》等口袋书,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五彩课堂”“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杏林晚霞”“水滴儿女情系失独空巢老人”等服务项目生动开展。

金湖县塔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新思想宣传、文明风尚弘扬等九支志愿服务队,依托科技与科普、文化、教育五大实践平台,开展志愿服务。

银涂镇红湖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免费为村民婚嫁喜宴提供场所,加强健康村风民俗引导。该村妇联主席柏爱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工作室(微家),组织引导志愿者为妇女儿童提供志愿服务。

调研过程中,王亚一行与当地妇联干部、妇女群众等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文明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表示一定会认真倾听意见、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建议,更好地服务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