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以专题调研为抓手,做实人大监督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基本职权。开发区是淮安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是改革创新的主战场。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开发区大量的农民住进了小区。由于面广量大,对开发区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是一大考验。为了有效破解群众反映的关于物业服务方面的问题和难题,人大工委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相结合,对住宅物业服务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一、确立课题抓重点。调研活动伊始,人大工委领导班子就结合工委职责,以住宅物业服务这一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为抓手,确定调研课题为《创新社区管理体制 提升百姓民生福祉》,并确定两个子调研内容,分别为:《关于业主委员会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二、脚步为亲沉一线。10月上旬,领导班子集中利用一周以上时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一是进行访谈调研,邀请住建局、枚乘街道及许庄村、轮窑村等单位和相关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实情、听民意、听建议;二是进行实地调研,到住宅小区中走访,和小区居民进行交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地考察住宅物业服务情况。

三、深挖根源找症结。调研结束后,班子成员立刻对调研情况进行系统的梳理,认真研究调研材料,发现住宅物业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物业公司业务水平较低、基层专业人员力量不足、机动车辆停放问题、业主自治管理等问题;二是业主委员会方面,存在业委会难以发挥作用或发挥作用不当等问题。分析其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方面,物业公司目前还属于低端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薪酬标准低,年龄较大的、知识层次底的人员较多,人员责任心欠缺、管理意识较弱,导致整体服务水平得不到提升。另一方面,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制度实际运作中不理想,选举中产生的矛盾纠纷较多,业主委员会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四、立行立改促成效。对照发现的问题,领导班子进行深入研判,形成以下共识:在物业管理方面,要完善街办物业管理机构,加大培训和创优工作力度,推进小区管理良性发展,推进业主自治。在业主委员会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业主参与物业管理,强化主管部门在业委会成立中的关键作用并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和培训,建立业委会责、权、利的协调机制。

通过调研开发区住宅物业服务情况,探索和创新社区管理体制,践行人大工委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努力破解群众反映的关于物业服务方面的问题和难题,力促开发区民生福祉提档工程向纵深推进。

IMG_20191010_164637.jpgIMG_20191010_152301.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1448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