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朝着满足人民教育需求的方向努力—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29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建设一直是全市的排头兵,在教育方面也一直是大布局、大投入,大力引进和内培各类教育人才。日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调研视察了开发区教育教学情况,无不感到惊喜和敬佩。

说成绩 没有虚夸

据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介绍,2018-2019学年度以来,开发区教育现代化在淮安市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中荣获全市第一;教育现代化年度监测综合得分91.91分,全市排名第一;在市教育工作目标考评中荣获优胜单位;市教育创新项目评比获市一等奖中第一名;成功创建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高质量通过省政府县域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省级督导;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成率100%;新增省市课程基地4个;新创4所省级优质幼儿园;2019年中考继续保持全市进位争先,全区四星级高中达线率37.44%,普通高中达线率68.40%,创历史新高,全区基础教育呈现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人大代表第一次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校园,满目惊喜。这所学校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并于今年7月顺利招生,10个班级初一、高一新生正式开学,中考录取分数线首年即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招聘了985211等重点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39名,引进了一批正高级、特级骨干教师。与此同时,开发区近年来还着力补齐布局盲点。淮安市合肥路小学、南马厂小学、新区实验小学等校建工程建成使用;新启用幼儿园3所,提升改造幼儿园4所,新创省级优质幼儿园4所,市级优质幼儿园4所;加快推进奎文小学、崇德小学、贝斯特实验学校空港校区等5个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根据人口集聚情况,结合乡镇布局优化调整、农村集中居住和学龄人口变化规律,开发区及时修编《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并对当前阶段教育资源需求状况及时预警,进一步完善全区教育规划布局,加密公办幼儿园布点,启动了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确保基础教育资源的及时供给。

大投入确保了教育教学的硬件条件,而大力引进和内培人才则确保了教育教学的软件条件和振兴教育事业的最终目标。人大代表在听取汇报和翻阅台账后了解到,开发区近一年来派出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400余人次,在各类优课评比、基本功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0余人次、省级奖项450余人次、市级奖项700余人次,综合素质教育成效十分明显。本学年度,全区学生在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20余人次、省级奖项200余人次、市级奖项600余人次。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75名同学被表彰为江苏好少年7名同学荣获市科学小院士称号。

IMG_20190919_151815_wps图片.jpg

讲问题 没有滤镜

人大代表在点赞开发区教育工作辉煌成绩的同时,也不忘当面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认为,该区教育事业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源总量还显不足。学前教育公办园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尤其紧缺,儿童入园难问题依然存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给无证办园提供了市场,安全隐患大。开发区急需在人口密集区域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以解决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实现幼有所育。同时,基础教育布局盲点依然存在,学校规划建设与生源增长不同步,主城区施教区内学生猛增,因此统筹加快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补上学位和学校缺口刻不容缓。二是教育发展还不均衡。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区教育区域发展、校际发展还不够平衡。主城区学校基础教育相对较好,偏远学校相对滞后;校际之间教育现代化阶段目标和年度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存在偏差,实行以主城区带偏远、优质带薄弱的互助互学片区互动共同体还需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还很迫切,优质基础教育学校数量有待丰富。三是师资队伍有待加强。受教师编制岗位数量的限制,全区教师总量明显不足,教师缺编严重,队伍不稳定。

IMG_20190919_150415_wps图片.jpg

谈建议 继续努力

在结束几所学校现场调研和视察后,人大代表集体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淮安市人大代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指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今年98日还专门召开了全区教育大会,展示了开发区的教育成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全区教育工作也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启用和改造了7所幼儿园,建成合肥路小学、北师大淮安学校并投入使用,彻底改写了开发区没有高中的历史,办学质量也节节攀升。全区教育现代化、教育创新项目评比考核都是全市第一,还成功创建“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但是,也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的问题。从现在起,一要超前规划,准确把握教育形势。随着开发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持续深入推进,经济要素和人口要素势必会同步集聚,人口集聚也势必会对教育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二要突出主题,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教学质量好坏是群众衡量教育工作的重要标准。淮安的教育全国领先,开发区也要发展与全区经济工作相适应的教育事业。三要强化保障,切实规范教育投入。近年来,开发区逐渐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让老百姓在教育领域切实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但教育投入要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同时,要加大监督和审计力度,自觉接受人民的咨询和监督,让好事、实事得到人民更多的点赞。

IMG_20190919_155814_wps图片.jpg

(卢玉华  严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