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十二年人大代表履职说心声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今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涵盖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

好!电视里,新闻主播正在宣读着关于上海垃圾分类的新闻,我坐在电视机前,情不自禁地抚掌叫好。

陪孙子玩耍的老伴和小孙子一起转过头来,好奇地看着我。正在牙牙学语的小孙子,指着电视机里可回收垃圾箱的标志,又指了指手中正在玩着的玩具——一只塑料的可回收垃圾桶,含糊地说道:回收,回收。正说着,将一张过期的人大代表证扔进了可回收玩具桶里。

哎哟,这可不能扔,你这是怎么找到的哟。我着急地叫出声,赶忙捡起了那张原本收在书柜里留作纪念的人大代表证,我指着代表两个字,对着小孙子说道,这是工作,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小孩子一边认真点头,一边似懂非懂地重复:工作!重要!

一家人看着这一幕,一齐笑了起来,我竟有了点不好意思。手中鲜红的代表证,轻得几乎没有重量,耳畔稚气的童声,说出了重逾千斤的两个词,我一时感慨万千: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看着手中的代表证,这是我第一次成为人大代表的见证,也陪伴了我此后身为人大代表十二年的岁月时光。2007年,我从县区调回市区工作,恰逢县区人大代表换届,通过直选,我成为了清河区第七届人大代表。之后的十二年,我在工作与生活中便养成了耳听、眼看、心思考的习惯。不论是身边的同事朋友讨论的话题,还是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问题,我都会仔细地听取意见,有时还参与讨论。对于身边的公共事务也会用心留意,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去观察,心中也会针对这些见闻画个问号。针对这些日常听到的、看到的问题,我常常做好记录,思考有无改善的办法,如何使其发展得更好。

这三年多来,我走访过一些社区,与工作人员一同针对居民生活垃圾开展问卷调查;走进过垃圾回收站,与清洁工聊垃圾回收的可操作性;拜访过高校的专家,共同讨论垃圾分类管理的立项课题;也多次联系城管和环保部门,咨询过相关的政策与法规。2017年元月,在淮安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提出了关于在我市实行垃圾分类的建议。随后在2018年的二次会议、2019年的三次会议,我都提出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建议,为全市垃圾分类的启动、试点、推广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发轫于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同步启动、同步发展、同频共振。赋予和扩大地方立法权,将地方治理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地方人大常委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地方治理提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制度依循,不断地提升着立法质量和精细化水平。这四十年间,地方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们,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直面时代课题,扎扎实实地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而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也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

在这个意气风发的新时代,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深感责任重大。回顾十二年履职实践,我真切感悟到,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度,组织代表根植于民众,肩负着为人民履职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谱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同淮安人大及常委会一同进步、一同成长,踏踏实实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发光发热,展现新作为,再创新成绩。



1.jpg

(作者赵剑峒系淮安市人大代表 国家税务总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