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业务指导到位 检查督办到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交流街道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624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根据年初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批准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区内全部4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相互分享了上半年工作做法和经验,互相交流了下半年工作计划和打算。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强调,要严格按照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和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认真践行《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对街道人大工作做到业务指导到位,检查督办到位,共同努力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于去年底乡镇布局优化后设立了4个街道人大工委,其中有3个街道中有原有乡镇辖区,有一定的乡镇人大工作基础,还有1个街道过去没有人大工作组织机构,对于人大工作是个空白点。同时,4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都是由原来乡镇党委副书记提拔而来,对人大工作业务比较陌生。为了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开发区人大工委受开发区党工委委托和市人大常委会授权,从设立街道人大工委机构一开始,就把提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水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于415日到4217天时间组织他们到四川成都参加政治和业务培训学习,于519日到5213天时间到深圳宝安街道学习取经,在区内基本上每月组织一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交流学习。

1.jpg

比较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切实可行措施的逐步推进,让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水平着实有了一定的提升。钵池街道内有17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其中省代表2名,市代表5名,区代表10名。为配合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先后于4月份三次组织17名三级人大代表对区内小盐河、苏州河等5条河道进行明查暗访,发现河水恶臭等8个问题,及时向当地办事处交办,并跟踪督办,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南马厂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安排和上级人大重点监督工作的部署,规划了4,即围绕重点工作,强化工作监督,在推动转型升级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依法治办,强化法律监督,在履行法定职责上实现新进展;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在增强代表素质上实现新提高;围绕落实工作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飞跃。徐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区内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内有境外企业和当地重点企业1689家,其中重点纳税企业有295家,街道人大工委发挥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地主优势,力所能及的帮助企业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使企业生产红红火火,仅1-4月份就实现入库税收12318万元,同比增收2733万元,增幅28.51%。枚乘街道坐落在淮安市大学城境内,各类大、中院校林立,但停车难一直是这个街道最大头疼的事,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经过深入反复调研,建议在区内29个小区门面房前后划线增加684个停车位,使大学城停车位增加到3300多个,较好地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IMG_6760.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葛恒展在听取了4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汇报后,对4个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4个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虽然都是人大工作条线上的新兵,但是经过学习、研究和磨练,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希望要借助《江苏省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尚方宝剑,结合所属街道的实际,先行先试,做出开发区街道人大工作的特色,做出全市街道人大工作的亮点,力争做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的榜样和经验,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一样,发挥开发区街道人大工作在全市街道人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IMG_6824.jpg

(李晓琴 王静 卢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