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聚焦重点  务实为民—南马厂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仅成立半年时间,就以精准“聚焦重点、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全面开创了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马厂1.jpg

聚焦重点。2019年是南马厂城市化增速的关键之年,由乡变为街道,由农村走进城市,人大街道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开拓创新人大工作。一是全力督促做好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由人大代表督促办事处实施了王桂路、内湖路美化、绿化工程,完成了南马厂花园四期征地拆迁和规划设计,推动了三联村城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全办六个供水基站的升级改造,提升了严高、王高等5个村居和高张花园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二是全力督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和检查薄弱环节,交由办事处及其职能部门和村居办理,使创建面貌日新月异,该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级考评每月排名靠前,村庄环境整治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充实了村居保洁队伍,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对城管人员定岗定责,加强集镇管理力度,规范了集镇、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集镇环境卫生、秩序面貌有了很大提升;三是着力监督防违治违工作,打通敏安电动车项目的参观通道,截至目前,已拆除坯棚及铁皮棚70余户,同时,人大代表参与社会面巡查督查,按时上报巡查信息,查处各类违章建设16处,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究;四是督促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将人大代表编组分流实施包干监督,使农业农村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防汛抗洪工作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主动参与矛盾调处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化解三百活动,推行领导包案和下访工作机制,积极协调三联村复垦项目垃圾清运矛盾,顺利完成南马厂花园四期89户、三联复垦项目656户的拆迁任务,参与接待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为维护全办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马厂.jpg

务实为民。南马厂片区目前是开发区大开发的主战场,涉及征地、拆迁等民生实事较多。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督促办事处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办事程序。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事项公开和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制度》,着力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消除特权思想,将依法治办理念深植进干部和群众的骨髓,将各项工作摆进法治的框架内思考、运行。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做到公开透明。重视源头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好三权,实行信息公开,重点是公开征地三项补偿、房屋动迁安置等信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广泛听取民声,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下访和干部驻村工作日制度》,提高群众的话语权;畅通反映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三是扩大基层民主,引导全民参与。在全办重大决策上,推行社会听证制度,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提高民主科学决策的水平;在村居成立村民议事会,依靠群众力量,发掘群众智慧,推动群众问题的解决;在社区成立楼长委员会,依靠社区居民的力量,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李晓琴 李春林 卢玉华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