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开发区钵池街道人大工委发挥代表 “四两拨千斤”作用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单身汉”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如何有声有色的开展街道人大工作?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人大工委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最佳效果。

搭建平台,优质服务代表履职

今年初,开发区人大工委根据工作需要,要求钵池街道人大工委服务区内17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其中:省代表2名、市代表5名、清江浦区代表10名,钵池街道人大工委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保障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化拓展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精心建设了“人大代表之家”新家,并将各项工作制度、街道人大工委职责等制作成板面悬挂墙上。同时为进一步建立代表联系选民的长效机制,让代表走进社区、走近群众,保持与原选区选民的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经常联系、相互沟通的桥梁,使代表能够及时倾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更加主动地发挥作用,为选民办实事,从而加强了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联系沟通,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25121902.jpg

微信图片_20190701094426.jpg

围绕中心,增强代表监督实效

钵池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和引领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尽职尽责,建言献策,代表活动有声有色,切实保障了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支持和推进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配合省、市、区人大开展的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人大工委将区内17名人大代表分成两个代表组,多次对境内河道进行调研和检查,在发现境内苏州河、小盐河等5条河渠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缺少河长标牌、河水断流、河中有漂浮物、河道堵塞等突出问题后,及时进行交办,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作用。

钵池.jpg

督办建议,回复代表取信选民

在清江浦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开发区机场路宏都小区农贸市场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的建议,钵池街道人大工委收到督办单后,立即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的具体建议和诉求。随后街道人大工委对宏都小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进行深入调研,并交由机场社区牵头进行整改。整改后,街道人大工委再一次邀请提出意见的代表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代表表示对整改后的环境情况十分满意,也得到了周边选民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701094448.jpg

(李晓琴 陈士忠 卢玉华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