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大 >部门动态
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我为开发区二次跨越献计献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cs_rdkfq   【关闭窗口

为了更好地发挥驻区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调动人大代表投身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项目两大任务产业集聚提速城市品位提升民生福祉提档干部素质提高”“四大工程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和引导辖区内56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开展我为开发区二次跨越献计献策活动。目前,已搜集到代表金点子建议18条。

IMG_6759.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经过27年的发展,在全国全省开发区中位次不断前移,去年又实现了双进位,在全国330多家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29位,在全省70多家开发区中排名第12位。为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提出了二次跨越的奋斗目标。开发区人大工委积极响应党工委的决策,组织代表开展了我为开发区二次跨越献计献策主题活动。活动从5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为期5个月,10月底进行评比表彰。

活动形式分为:一是专题调研。由各街道人大工委牵头组织,重点围绕开发区两大任务四大工程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每个街道人大工委完成1篇以上调研成果。二是代表调研。代表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情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开展调研,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代表建议。驻开发区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每人提交1条以上建议。三是小组调研。工作单位或工作领域相近的代表,可以自由组成调研小组,围绕相近领域进行专题调研,可以形成调研成果。为使活动顺利开展,还明确了保障措施,主要是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区人大工委、各街道人大工委要为代表调研提供便利,做好联系沟通等服务工作。对需要持证视察的代表,由区人大工委或街道人大工委联系安排,区人大工委或街道人大工委可以派员参加;做好后勤保障。对需要安排车辆进行集体调研的,区人大工委负责统筹协调。

与此同时,该区人大工委还向人大代表作了成果运用的承诺,一是向省市提交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工委负责收集整理汇总,涉及全省的,向省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提交,或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代表之声》推荐;涉及市级层面的人大代表建议,向市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提交;涉及开发区的人大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工委进行交办。二是向省市报送调研成果。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成果评比。三是评比表彰。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和优秀代表建议,纳入人大代表履职工单进行考核,对优秀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所有这些措施和承诺,极大地调动了人大代表为开发区实现二次跨越的奋斗目标献计献策、出力流汗的积极性。

(李晓琴 王静 卢玉华)